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孙冰

发布时间: 2023-03-31


孙冰女,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指导老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生导师,济宁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济宁医学院教学名师,济宁市知名专家。现任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为山东省首批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的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中西医临床医学的负责人,山东省一流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的专业负责人。兼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慢病调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中医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山东省名医联盟常务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中医杂志、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曾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标兵、济宁市劳动模范、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宁医学院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主持、参与2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其中6项课题获省、市级科技奖励,参加1项国家重点攻关课题(973项目)的研究工作,201811月“平性药药性本质及其调节机体平衡科学内涵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第七位)。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内分泌杂志、中国中药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国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54篇,参编著作共21部,其中主编3部、副主编9部,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其中主编、副主编著作有《不良行为与糖尿病》、全国高等医学院校“5+3”规划教材《中医学》、《全科护士手册》、《止痛中药临床应用》、《中药平性药药性研究》、《新编全科医生手册》、《诊所实用手册》、《全科医生辅助诊断手册》等10部,译著2部。

热爱教育事业和医学事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一直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每年承担本科《中医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伤寒论》等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多年来课堂教学评优率均在90%以上,多次被评为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为校级精品课程及数字课程《中医学》和中医学优秀教学团队的负责人。

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师从国医大师路支正、孙光荣、薛伯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中医内分泌专家仝小林,全国名老中医邓家刚、冯建华等专家教授,在应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眼病、妇科内分泌功能紊乱所导致的月经不调、不孕症、更年期综合征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对长期失眠、面部色斑、痤疮、男性不育、顽固性咳嗽、胃肠功能紊乱等疑难病症方面亦有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