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一院一品 | 医心向党 杏林春暖

发布时间: 2022-01-07

医心向党、杏林春暖

打造中西医结合育人特色品牌

——中西医结合学院“一院一品”工作纪实


2021年,中西医结合学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打造“医心向党、杏林春暖”中西医结合育人特色品牌。

一、“1314”学党史,一生一世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西医结合学院通过开展“1314”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1”,即寻访1名参加过革命的老前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3”,即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系统学”,通过宣讲报告、微党课“重点学”,通过“长缨影院”、现场教学“沉浸学”等3种方式,全方位提升学习效果;“4”,即通过重温1次入党誓词,举办1次党史诵读,组织1次党史知识竞赛,开展1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4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在开学第一课、“青马工程”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指导实践,增强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二、诵读中医经典,感悟大医精诚

杏林春暖知古今相通,橘井泉香晓经典不朽。中西医结合学院以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医经典诵读大赛。2021年此项大赛将《黄帝内经》作为大赛的经典读本,围绕主题演讲和答题两个环节,以视听结合的方式,生动诠释了中医经典所蕴含的科学真理,使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受到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此外,远志中医论坛作为我院特色品牌活动,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52期,日前已成为师生学习交流中医药文化的优质平台。我院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以学生关注的睡眠问题、中药材的辨识与应用、燥病治疗等为主题,在病因、病机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学生通过互动、讨论递进式学习加深对中医的认识。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整体观念、辩证论治”等中医科学思维,又弘扬了大医精诚精神,为同学们送上了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大餐。

三、服务基层百姓,践行医者仁心

立德树人守筑梦初心,服务基层担医者使命。中西医结合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师生成立“医心向党、杏林春暖”中医义诊团和“华医扶梦”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内容涉及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和全科医学等专业领域。义诊团和服务队师生多次走进济宁周边乡镇、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10余次,服务群众700余人。

学院成立了中医药文化宣讲团,定期到社区、养老院、幼儿园等社会性机构举办中医药知识讲座。每到一处,师生们都耐心地为群众进行疾病诊疗和健康指导,有针对性地采取“治未病”的干预保健措施,在“望、闻、问、切”中传承“岐黄之术”,践行“杏林精神”。尤其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中的特色优势,为群众赠送具有益气养阴、扶正固表、健脾化湿等功效的中药香囊和中药汤剂,引导群众通过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

四、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国医精华

岐黄薪火传千古,杏林精神育新人。中西医结合学院在中医药传承人的培养工作中,注重“辨证施治”、精准施策。今年秋季学期,学院组织开展“1+2+3”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一堂基础党课,勉励学生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进力量;通过两场中医药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寻找中草药、制作标本,组织专业教师为新生进行脉诊、舌诊,赠送中药配方颗粒,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通过举办中医专家、临床教师、基层医生三场不同层面的专业报告会,鼓励大家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学好中医药文化知识,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扬好。

本年度,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演讲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多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撰稿:郭锦翠  责编:谷昊明  终审:任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