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诵扬国粹,传承国医”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第二届中医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 2017-06-01

粽叶飘香,香袋传情,5月30日,正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传承中医经典国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西医结合学院当晚在太白湖校区图文信息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二届 “诵扬国粹,传承国医”中医经典诵读大赛。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思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颁奖。

比赛在气势磅礴《中华武魂》演出中拉开了帷幕,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首先致开幕词,她说,中医药是中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粹,近年来,国家在不断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和相关措施,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促进中西医结合工作,弘扬中医药文化,也做为重点工作写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做为高校从事中西医教育的老师和学习中西医临床医学的学生,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中医经典诵读大赛的举行,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爱中医、学中医、学经典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们通过诵读经典练好中医基本功,将中医经典国粹认真传承下去。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已于前期完成,本次为决赛阶段,共分为演讲和答题两个环节。在“经典在我心”演讲比赛中,6位决赛选手通过对中医经典的理解和认识侃侃而谈,评委老师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在中医经典知识的答题比赛环节中,6组决赛选手展现了自己扎实的中医基础,尤其是在抢答环节当中选手们激烈对决,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激烈的角逐,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2班万嘉捷同学获得演讲组一等奖, 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2班张晓兰、陈佳丽两名同学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稳的表现联手摘得答题第一名桂冠。

为了更好发动学生参与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比赛中间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结合审核性评估的相关知识设置了题目,在场观众积极抢答,气氛热烈、活跃。

    本次比赛特邀了济医附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杨宪章、济宁中西医结合医院办公室主任王永、内分泌科肖颖、济宁市中医院张玉修等4位从事中医临床的专家做大赛评委,学校团委、太白湖校区各党总支负责人、中西医结合学院全体师生共400多人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