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01

“牢记嘱托跟党走 砥砺奋进新征程”,新学期初,学院围绕教育强国、思想政治、文化传承、山东振兴、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讲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培育美好心灵,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好“教育强国”课。举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主题宣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认识教育强国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之中,帮助他们校正人生航向,树立远大理想,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上好“思想政治”课。安排辅导员依托专业特色,丰富课堂内容,开展思政主题班会,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上好“山东振兴”课。结合“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主题班会,前往济宁市博物馆参观,上好“山东振兴”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扎根山东服务振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服务社会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上好“心理健康”课。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开展特殊群体学生团体辅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上好“文化传承”课。学院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安排王荣教授做《中医与文化传承》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生参观太白楼,上好“文化传承”课,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 

上好“校园安全”课。学院深刻认识做好安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邀请济宁市公安局干警,举办两场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自身安全意识,提升对各类诈骗的预防识别能力。

【撰稿:郭锦翠  责编:谷昊明  终审:任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