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中西医结合学院成立于2015年。现有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省属公费医学生)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685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16年立项为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项目的核心专业,2019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医类专业教师5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博士30人、硕士24人、硕博比达91.07%。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历层次高,职称和年龄层次结构合理。办学条件优越,逐渐形成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业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等专家教授,拥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1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5两名,滨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2名。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目前拥有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2个,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教育厅“中医药调控肠道微生态研究”创新团队1个,“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科研创新团队(省级培育)1个。2015年以来我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及其他各级各类课题共3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Q2区以上高水平文章6篇,主编及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中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实验室教学设备齐全。中心开设中医学、针灸学等13门实验课程,同时承担国家中医类水平测试和中医类专业OSCE考试。

        学院现有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曲阜市中医院、邹城市人民医院,泰安市中医医院,日照市中医医院,菏泽市中医院,菏泽市立医院,曲阜市人民医院,济南市章丘区中医医院,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0余家临床教学基地、实习基地,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临床医学(省属公费医学生),见习、实习提供充足保障。

        学院为培养中医药人才,始终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我院在校生在国家级、省部级等大学生竞赛获奖56人次,多名学生荣获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省级国学达人优秀奖。在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优秀成绩,位列参赛西医类院校第一名。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代表队连续两年蝉联(中医学专业)A、B赛道两个团体一等奖。1名同学当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同学获得校长奖学金,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及省政府奖学金。

    近三年,我院培养的学生年终就业率在9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在40%以上,许多学生被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实习生、毕业生普遍受到实习医院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