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岗位职责

团总支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21-06-25

1、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宣传和执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努力完成党团组织交给的任务。

3、根据不同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开展正常的团日活动,注重做好后进青年的转化工作,抓好非团员的教育培养工作。

4、加强对团员、青年学生的教育与管理,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如:定期召开团员大会,做好团籍管理、团员证注册、收缴团费、团员发展、团员评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推优入党等工作。

5、建立健全正常的工作制度。如:团支部工作计划、总结,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定期分析思想动态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

6、定期做好团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秩序。

7、教育帮助团员、青年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明确学习目的,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8、维护团员、青年学生的正当权益,关心团员、青年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指导团员、青年学生进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向上级团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学生的正当要求。

9、帮助班委会抓好班级的各项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大力开展争创“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等活动,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

10、经常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学生参加各种进步的学生社团组织,丰富团员、青年学生的课外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同学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