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疫情期间,教学不打烊,中西医结合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04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等相关文件精神,我院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筹划、准备、培训等相关工作,要求全院教师认真落实线上教学工作任务。学院各教研室老师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开学前时间积极做好了准备工作,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创建线上新课堂。

一、线上教学准备:

1.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

按照学校线上教学精神,中西医结合学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对2019-2020-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预案。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到教学过程可控可管可评可溯,中西医结合学院根据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经小组会议决定,选择超星尔雅网络平台作为网络教学平台,根据需要可引用人卫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等优质教学资源作为辅助学习资源。

2.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培训,筹建线上课程

确定教学平台后,全院教师积极学习超星尔雅网络平台使用方式,按时参加平台直播培训,互相交流应用心得。学院教学管理科专门录制平台使用简易视频,供大家学习使用。各教研室老师从分优化课件,同时利用EVCapture、超级录屏、喀秋莎等录屏软件录制相关课程,做好教学资源的准备。

线上课程建设过程中,注重平台教学过程的实用性,让学生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明确学习目标、学习任务清单,丰富教学资源,配备学后交流环节。

3.提前联系上课学生,师生共同做好上课准备

在正式上课之前,虽已将学生名单导入课程,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各教研室老师提前联系所授课程班级同学,通知学生提前登录,熟悉平台应用方式,了解课程相关内容。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正常使用平台。对于山区信号比较差地区的同学,可能不能按时参加课程学习,授课老师提前通过微信、邮箱等方式将课件等教学内容发送过去,以确保学生能正常学习。

二、线上授课

线上授课阶段,老师、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准时在线学习交流。老师通过签到方式了解学生到课情况。通过在线测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学习讨论,解答学生学习疑惑,拓展学生学习思维。通过随堂测试,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学生边看课件或视频,边做笔记。有的授课老师还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辅助辅导学生学习。

三、线上授课督导

为保证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学院要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在原学院教学督导组人员的基础上,加入线上教学的骨干教师组成线上教学督导组,结合线上教学督导检查评议表,通过平台后台督导账号对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全面检查督导。通过督导检查,了解教师线上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发现、反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保证。

在学校、学院精心准备下,中西医结合学院线上课程有序开展。在实施过程中,老师也在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不断完善教学环节,提出相关建议,以期能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中西医结合学院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