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说医”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09-15

新学期伊始,由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主办、中西医结合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中医说医”系列讲座第一讲——“方剂趣味讲座:从炒菜说起方剂”于2017912日在J41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济宁市中医院知名青年中医侯宇辉主讲,中西医结合学院共400余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侯宇辉医生从八大菜系及烹饪方式引出方剂里的硬菜特征,以炒菜原料一定要全提示开方莫以主观定英雄,由菜品加工联想到中药炮制,观察先放醋和后放醋的区别比较中药先入后入的问题,将如何做一桌好菜与如何看好一位病人相联系,详细的拓展了方剂学学习与运用的具体环节,生动地讲述了学好方剂学、临床中用好方剂学的方式方法。讲授过程中,同学们细心看,认真听,仔细想。讲授结束以后,同学们将思考过的问题与侯医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本次讲座通过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不断拉近方剂学与生活、中医与生活的距离,侯医生博学而又富有趣味性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表示增强了学习的兴趣与信心,掌握了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