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方剂学》课程积极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6-15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中西医结合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教学改革中的主流教学模式之一,本模式能更好体现中医专业课程特点,更有助于实现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所谓对分课堂教学,特色就是将教学时间一分为二,教师精讲和学生自主学习各占约一半时间。学院自引入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以来,先后在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方剂学》等课程开展实施。其中,《方剂学》课程自2019年始在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开始实施对分课堂模式教学改革。受疫情影响,在2019-2020-2学期,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实施《方剂学》网络授课,未能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改革。从本学期开始,在20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继续实施本项教学改革。在总结以往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对分课堂教学进一步改进并完善考核评价方式。

通过实施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团结互助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活跃了课堂气氛,受到广大师生广泛欢迎和认可。此外,这种教学改革,对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中医临床思维,及促进各课程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作用。

【撰稿:郭锦翠  责编:谷昊明  终审:任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