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

张启明教授来我院开展中医形态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2

为促进院校交流、拓宽学生思路,增强对中医专业认同感、提升学科教研水平, 5月11日,中西医结合学院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启明教授开展《中医形态学》学术讲座。讲座由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主持。

张启明结合自己教学和科研经验,剖析了中医学功能层面的解剖结构和生物学基础,并构建了数学模型对中医的科学内涵加以证实,同时将前沿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更新了教学内容并完善、创新了学科体系,这种教研结合的模式为中西医结合学院教师提供了科研新思路。学生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了中医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具有的客观实在的内涵,加深了学生热爱中医、学好中医的信念和热情。

讲座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共500余人听取讲座。

简介:张启明,男,汉族,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药工程分会后任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专业组组长。人民网“人民健康大讲堂”特约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用数理方法开展中医理论的定量和实证研究。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

《中医形态学》是张启明教授主讲的研究五藏功能性质的固定结构、功能实现的流变结构、功能协同的调控结构、功能节律的关系结构的一门基础性学科,是中医与生物医学沟通的桥梁课程,已纳入了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学堂在线”。

【撰稿:郭锦翠  责编:谷昊明  终审:任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