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我院成功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扁鹊医学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扁鹊医学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济宁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我校中西医结合学院具体实施。会议邀请了省内外8位从事有关方面研究的专家及2位研究生代表就“扁鹊医学与文化研究”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述与探讨。工作在临床、教学一线的医生、教师、研究生和企业家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佳林主持,出席开幕式的专家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主任邹建华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扁鹊医学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济宁医学院校长张成博教授,济宁医学院副校长崔文,济宁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孔庆胜。

会议邀请了山东省委张文珍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敦煌医学研究所李应存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学院明伟杰教授等多名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山东省委张文珍教授的《齐鲁文化与山东人》从圣人出齐鲁、长子品格等方面展开对扁鹊文化的寻根之旅,甘肃中医药大学敦煌医学研究所李应存教授的《借鉴扁鹊诊治尸蹷证之妙法而活用敦煌医学方面治疗晕厥验案》、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教授的《《脉经》与扁鹊脉学探析》均展示了扁鹊医学的相关知识对现代医学方面的深刻影响,暨南大学国际学院明伟杰教授的《中医在医学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针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未来在医学领域的运用展开讲解,刘更生教授的《汉以前扁鹊的历史书写》、李玉清教授的《宋元明清之际扁鹊医祖地位的确立与转变》、刘鹏教授的《今天为何要谈扁鹊》以及李召燕教授的《扁鹊与王叔和》结合相关历史典籍记载,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传承意义,使参会者深受启发。另外,甘肃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季文达的《李应存教授依《难经》肝脾同调法运用敦煌古医方治疗脾胃病经验》、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宁的《“一带一路”背景下齐鲁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之路》亦精彩纷呈。

  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为我市及各县区的扁鹊医学与文化研究及临床、教学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场场座无虚席,参会成员们认真聆听专家讲解,提出自己的疑问与专家进行讨论研究,学术氛围浓厚。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同学们扩大了眼界,对扁鹊医学与文化的历史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聆听专家们的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热情,更坚定了传承和发扬扁鹊文化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