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医文化

微山湖脉学论坛暨山东省中医药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医脉学的传承与现代临床应用》研讨班、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15

2019119日—10日,由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王叔和研究会承办的微山湖脉学论坛暨2019年山东省中医药继续教育《中医脉学的传承与现代临床应用》研讨班、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我国第一部脉学专著《脉经》作者王叔和的里籍邹城顺利召开

会议由脉学会副主委、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副院长殷晓轩主持,邹城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卢静出席开幕式,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教授对第二届脉学会近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副主任委员李召燕、王乐荣、杨际平、马波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到会100余人,我院专业教师及中西医临床医学及针灸推拿学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会学习。

会议邀请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系统辨证脉学”特色脉诊技术专家、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齐向华教授,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金氏脉学传承人、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宋鲁成教授前来授课。两位专家分别做了《系统辨证脉学构建与应用》及《中医药对肝癌的治疗》的讲座;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崔文教授的《寸口脉取象思维及临床应用》、泗水县泉林卫生院马波主任的《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的脉诊体会》均结合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其深厚的脉诊理论及临床功底,使参会者深受启发。另外,千佛山医院安勇主任的《肝衰竭诊疗规范》、山东省中医院王伟芹主任的《胆汁淤积性肝病的中医诊治体会》、济宁市传染病医院邵国辉主任的《HCV治疗新进展》及曲阜市中医药于洋主任的《经方在肝病中的应用举例》结合肝病的临床诊疗经验亦精彩纷呈。

本次脉学培训班及年会的顺利召开为我市及各县区的脉学研究及临床、教学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脉学会成员们深受中医临床脉诊大家的感染,大家纷纷表示当今中医临床人才的成长既要立足传统医学,也要扩大眼界,具备娴熟的脉诊技能,对于中医临床诊疗技能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会议也是一次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课程,通过聆听专家们的讲座,不仅树立了学生们的专业自信,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理论与临床技能的兴趣和热情。


授课专家齐向华、宋鲁成、安勇出席开幕式

齐向华教授主讲《系统辨证脉学构建与应用》

宋鲁成教授主讲《中医药对肝癌的治疗》

安勇主任主讲《肝衰竭诊疗规范》

王伟芹主任主讲《胆汁淤积性肝病的中医诊治体会》

崔文教授主讲《寸口脉取象思维及临床应用》

马波主任主讲《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的脉诊体会》

邵国辉主任主讲《HCV治疗新进展》

于洋主任主讲《经方在肝病中的应用举例》

主持人嘉宾及会议交流互动

孙冰主委

殷晓轩副主委

李召燕副主委

王乐荣副主委

杨际平副主委

委员许兰兰

委员郭香云

委员张丽

学员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