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07

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课堂知识接收理解效果、激发学生基于小组协作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中西医结合学院在本学期的金匮要略、针灸学、内经选读三门课程中开展了“对分课堂”教学活动,收效良好。

2016年底院长孙冰自山东中医药大学对分课堂取经始,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启了课堂改革的新篇章。为了督促、激励任课教师积极加强对所担任课程的教育与教学规律的研究与探索,支持任课教师摸索和开展对分课堂教学,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中西医结合学院组织安排部分教师参加了2016年在青岛召开的“对分课堂”培训。

培训学习结束后,学院教研室多次组织了集体学习,教师们逐渐掌握了“对分课堂”教学的原则、内涵、方法及实施步骤。同时,学院组织进行了小范围的“对分课堂”实践活动,由万广宋老师首先在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两个班进行了《伤寒论》对分课堂的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2017第二学期开学伊始,学院全面推行对分课堂教学,在金匮要略、针灸学、内经选读三门课程中分别开展5次对分课堂。由教研室经过集体讨论,编制形成了《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对分课堂”实践学生册》,针对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具体特点,制定了详实的“对分课堂”实施计划。其主要程序包括教师课堂精讲;学生课下独立内化吸收、完成“亮考帮”等作业;小组全员讨论;学生代表发言与全班讨论;教师提炼总结五个方面。目前,“对分课堂”教学活动在中西医结合学院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对分课堂”的开展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与能力,增强了小组间同学们的交流,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掌握与运用,学生反响良好。伴随“对分课堂”活动的持续深入,授课教师与学生对于这种教学方法的不断理解与熟悉,“对分课堂”定会在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学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