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全科医学教研室第一周在线教学汇编

发布时间: 2020-03-05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部、济宁医学院等相关文件精神,我院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活动,指导落实线上教学工作任务,接到学校网络教学的通知以后,教研室老师利用开学前时间积极做好了准备工作,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创建线上新课堂。

一、教师备课阶段:

202025日接到学院组织的网络课程培训后,至212日期间每日进行疫情下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相关内容的学习。学校请指定技术支持人员对我们进行网络教学平台操作和使用的培训,老师们认真积极地参与。全科医学教研室孔德众主任组织教研室教师集体线上开会、及早展开网络课程地建课、录课工作。

二、教师建课、录课阶段

教研室讨论录播教学相关事宜。

王敏老师通过超星尔雅平台,完成了全科医学概论,两个教学内容的建课设置,同时张雪文老师完成了章节测试的导入,各位老师认真准备,包括课堂视频录制,课堂作业以及讨论题目建立等,根据教务处提供的链接下载课程配套电子版教材,同时加入学校文献学习群,多方位的收集教学相关的电子文献资料,一周内在超星尔雅平台上完成了全科医学概论教学资源库。



 

孔德众主任在第一次课中讲解全科医学的发生、发展

在开课前联系辅导员老师,建立了17级精神医学和18级专升本班委两个微信群,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针对教学开始可能会出现的网络拥堵,督促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下载资料。

除了录课外,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布置每个章节的测验,结合整节课所学内容设置一个讨论题目,使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全面系统地掌握每节课的重点内容。通过电话和网络老师们交流教学心得,在上课过程中,其他老师可全程参与教学过程,方便了各位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学习,不少教师表示在听课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也可与学生良好互动,授课顺利,课后在线批改学生作业,查看学生学习进度,较好的完成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并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由于网络的原因,部分同学提前观看视频,导致签到不及时或错过签到;由于讨论和作业也占用了一定的时间,以后视频的录制尽量的短暂和抓住要点,以便师生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完成教学的安排。

疫情当前,我们一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