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三届脉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我院孙冰教授当选副主委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22-23日,山东中医药学会第三届脉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齐鲁中医脉学诊治脑卒中临床研讨班在济南召开。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赵渤年、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吉华、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何丽云、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守强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大会共有来自全省17个地区的专家、学者及支持脉学发展的同仁们共赴脉学盛宴,汇集了多家脉学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122日晚上,举行了委员换届选举大会,成立了第三届脉学专业委员会,齐向华为脉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滕晶当选为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孙冰教授连任本届副主任委员,我院兼职教授、兖矿新里程总医院业务院长殷晓轩教授新增当选为本届副主任委员,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刘善军副教授、我院中医学基础教研室主任张丽副教授当选为本届委员。

1123日,学术大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主持,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滕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吉华、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何丽云、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赵渤年先后致辞。

  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主持大会

滕晶主任委员为大会致辞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吉华为大会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何丽云为大会致辞

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赵渤年在开幕式上为大会致辞

    山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赵渤年提出此次举办山东省第三届脉学专业委员会,目的就是在传承和发扬中医脉诊技术的同时,解放思想,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脉诊科学化和客观化,勤于实践,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不断提出新观点、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推动中医脉学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多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对中医脉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深切交流,并作了精彩报告。

  何丽云教授作“真实世界研究在中医特色技术中的观察应用”的精彩报告,参会人员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

  “系统辨证脉学”创始人齐向华教授进行了题为“系统辨证脉学临证优势”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系统辨证脉学”的临证优势,引起了现场参会人员热烈的反响。

  潍坊市中医院脑病四科主任王泽颖就“中医临证备要”内容作了深刻梳理,加深了大家对中医临证经验的认识。

  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滕晶就构建中医五神脉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析了其在脑卒中诊疗中的应用。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守强就“针膏结合临床实践”内容作了精彩的专题汇报,并在现场为大家演示快速埋线方法,突出了中医特色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知名专家卢喜学向大家介绍了“从气口九道脉谈浊毒脉的脉药对应及临床应用”。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张亚萌博士代表宋鲁成主任就“诊脉针灸及纠偏”进行了专题汇报。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飞结合临床应用对金氏脉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大家对金氏脉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山东省中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闫伟博士分享了在系统辨证脉学指导下,治疗脑卒中的案例,突出了脉诊在临床诊疗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兖矿新里程医院业务院长殷晓轩做大会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兖矿新里程医院业务院长殷晓轩代表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在山东中医药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鼎力支持下,脉学专业委员会必将茁壮成长为地区影响较大的学术团体,进一步推动现代脉诊技术的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