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建设

2018级针灸推拿学业导师活动暨学习方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17下午2018级针灸推拿专业班级在教学楼205教室举办了学业导师主题活动,学业导师郑灿磊参加活动。本次主题活动旨在探讨专业课程学习方法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做好学习规划。

活动开始,由同学提出在专业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学习方法问题,如《中药学》、《中医诊断学》中的内容多、知识散,学生学习中容易记混及容易忘的问题。

随后,郑灿磊导师做了详细解答,如关于《中药学》中药功效记忆问题,学生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抓住功效共性,再找出个性进行记忆,同时注重药物之间功效的鉴别,运用分类学习法、对比学习法以及学生之间提问、讨论、互相讲授的方法进行学习记忆。郑老师还专门强调学习一定要带着兴趣去学,主动去学。在每一味重点药物的学习过程中,要有“如获至宝”的喜悦,在跟别人介绍这味药物的过程中,要有“如数家珍”的感觉。关于《中医诊断学》的学习方法,郑老师强调,一定要联系之前学过的中医基础理论以及其他科目,同时提出对病症学习要抓核心,然后全面思考可能可能出现的相应连锁反应等。

最后郑灿磊老师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刻领会学校调整上课时间的“初心”,多阅读书籍,拓宽知识面,做到知识之间融会贯通,并向同学阐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理念。通过本次学业导师主题活动,学生的疑问得到了解答,对学习更加信心满满,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有了明确的学习思路,对专业有了清晰的学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