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中西医结合学院举行教授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01

为增强与培养中青年教师授课能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1025日,中西医结合学院组织开展了教授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本次教学示范课授课教师是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山东省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孙冰教授,中西医结合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本次教学示范课课程为《中医内科学》(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授课内容为呕吐病。上课伊始,孙冰教授以名家医案引入教学内容,要求同学们认真思考并阐述案例的诊断和辨证治疗方药,由此,引入本堂课的主题内容-呕吐。明确学习目标后,孙冰教授系统讲述了呕吐病的常见症状、病因病机、诊断要点、鉴别要点、辨证分型治疗及辨证施护。最后,又以自己临床中诊治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归纳,前后呼应。整个授课过程,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的授课方式,强调启发式教学和中医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比如在对呕吐病重点鉴别环节的讲解中,注意引导学生思考与交流,根据学生现有的学情,锻炼学生的中医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本次课堂学习,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中医临床诊治疾病的系统性与整体性以及中医学多门课程之间的前后有机衔接,意识到必须加强中医临床思维的反复训练,才能深入理解中医基础理论,同时也意识到学好本门课程对后续其他临床课程学习及毕业实习等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孙冰教授声音洪亮,教姿教态优雅,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既有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的规范演示,也有临床经验的无私传承,是一堂成功的教书与育人兼备的教学示范课,对我院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授课方法技巧等方面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指导作用。